fbpx
首頁 » 救命啊!嬰兒不明原因哭鬧,一直哭不停該怎麼辦?

救命啊!嬰兒不明原因哭鬧,一直哭不停該怎麼辦?

by 米媽說俞小編

嬰兒對世界的共通語言是哭泣,因為尚不會說話,所以各種需求只能用哭來表達。寶寶哭得聲嘶力竭,彷彿一顆即將引爆的炸彈,而且哭聲會令聽者焦慮,因為爸媽不解其義,精神只會越來越緊繃,最後一不小心失去耐心,寶寶需求得不到滿足、爸媽也無比疲累。

其實新生兒哭鬧不休多半都有其原因,生理因素、心理因素都可能影響寶寶,但是爸媽由於不明白寶寶哭的原因,只好一個個排錯,當一回生兩回熟,久而久之,爸媽對寶寶的哭聲就心中有譜了!

嬰兒不明原因哭鬧,怎麼辦才好?

嬰兒究竟為何而哭,這真的像人魚的歌聲難以解析,但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杜絕寶寶一直哭的狀況。爸媽可以藉由生理因素、心理因素、環境因素等方面初步判別:

 

生理因素:

滿足食慾就滿足了生存!舉凡肚子餓了、尿布濕了、長牙、鼻塞等等,都可能是嬰兒哭泣的原因,而這些其實是相對好排除且解決的!
  1. 肚子餓了:

    寶寶最常做的事就是吃及睡,寶寶餓了無法像大人忍受,而是會直接放聲大哭,請求食物支援!這時候家長可以趕緊泡奶奶餵食,無論是瓶餵或親餵都可以。
  2. 尿布濕了:

    潮濕的尿布會讓寶寶不舒服,這時就會「呼叫」大人來換乾爽的尿布,而且這時爸媽應該會聞到臭臭的氣味,只要換新尿布通常就能讓寶寶停止哭泣。
  3. 脹氣:

    這也是一個會導致寶寶不舒服的原因。脹氣對大人來說已是相當痛苦,而寶可能在吸奶時一併吸入空氣導致胃部不適,所以建議爸媽餵奶後要記得拍嗝,而且放屁不等於拍嗝喔!

另外,長牙、鼻塞這種令人不舒服的狀態,同樣會使寶寶哭鬧。

心理因素:

心靈上、精神上的充足將能使寶寶成長為更有安全感的人。

討抱抱:寶寶是耐不住寂寞的人,發現自己獨自一人或視野內未見熟人,便會呼喚人來想要有安全感,通常只要抱起寶寶哄一哄就會停止哭泣了!

但也有爸媽會說「若是抱久了是否會一直要人抱抱?」基本上,這是有可能的,但是總比讓寶寶一直哭來得好喔!

環境因素:

  1. 噪音:

    若寶寶身處的環境有太多噪音的話,可能會導致寶寶無法安定,長久下來,甚至會造成聽力受損,所以環境音最好維持小聲,過於大聲(超過60分貝以上)的聲音會讓寶寶受驚嚇。

  2. 溫度:

    俗語說「小孩屁股三把火」,寶寶其實體溫比成人高,加上目前地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所以氣溫節節攀升,動輒飆升到34度,爸媽通常會輔以冷氣吹涼,但又怕吹太涼寶寶會感冒,於是又替寶寶加衣服加被被。其實寶寶適宜溫度通常在22度左右,家裡多半會開24-26度的冷氣再搭配循環扇省電吹涼,不過要注意別讓風口正對著寶寶吹;衣服方面也不用穿得太多,只需要跟大人穿得差不多即可。

  3. 陌生環境:

    當寶寶換了一個環境,如從醫院、月子中心轉回家中,那麼新的環境尚未適應前就會認生,就像我們出外旅行會認床等,寶寶也有可能會不適應,這時應該多點耐性,安撫、陪伴。

生病因素:

生病不舒服也是另一個常見的哭鬧原因,當生理、心理等因素都排除了之後,爸媽可以考慮這個可能性,觀察寶寶哭鬧的狀況,哭聲是否特別尖銳、用力?至於嬰兒常出現不明原因的腸絞痛,別說寶寶,這就像大人絞起來也會痛到冷汗涔涔,寶寶自然會哭到聲嘶力竭。建議爸媽可以先帶寶寶就醫,交由專業的醫生判斷,請教醫生該如何處理!

嬰兒哭不停如何安撫?試試5S安撫法

哭鬧時該如何安撫寶寶,這是爸媽好想知道的事情,巴不得當寶寶哭鬧起來時,有什麼法寶能讓寶寶一秒停止哭泣!下列幾種方式,例如著名的5S安撫法,爸媽可以交互使用來安撫寶寶!

1.包包巾 ( Swaddling )

俗稱「襁褓」,別小看這小小的一塊布,它能帶給寶寶的安全感非其他物品能比擬,包巾的幾種包法能把寶寶包緊緊,讓其感覺自己彷彿回到子宮,能夠有效安撫寶寶的情緒。不過包巾不用24小時都包著,寶寶清醒時候是不用包包巾的,而且當寶寶會翻身時也不適合再使用囉!

2.側身躺 ( Side )

多數時候,抱寶寶都使用正面搖籃式抱法,其實可以稍微改變抱法,讓寶寶側躺趴在手臂上,用手肘支撐寶寶頭部的重量,例如:反向搖籃式抱法、反向橄欖球式或是改用雙手壓住寶寶交叉的手臂,並用虎口扣住下顎,45度角舉高高等,這些姿勢較容易讓寶寶安心進而停止哭鬧。

3.搖擺( Swinging )

如果怎麼哄都哄不了,那不如起來走走吧!抱著寶寶規律地走動,像定點或像蜜蜂走8字,加點停頓,如果這樣不行,那可以抱著寶寶上下蹲或是去爬樓梯。另外,要記得放鬆身體,如果你的身體比寶寶還僵硬,那他怎麼可能躺得舒服呢?只會越躺越不舒服。

4.白噪音 ( Shushing )

有些聲音能模擬在子宮內聽見的羊水聲,這也能讓寶寶安定下來,媽媽發出的「噓噓」聲就是一個很方便的模擬音。當媽媽發出噓聲時要比寶寶的哭聲大,可是別直接對著寶寶耳朵發聲,以免傷害寶寶的耳膜!如果這樣發「噓噓」聲太久太累,不妨考慮用白噪音或打開抽油煙機,這類的聲音都能讓寶寶情緒安穩,至於古典音樂安撫的效果可能就沒這麼好,不過,如果寶寶聽古典音樂也能穩定情緒的話,這就是適合寶寶!

5.吸吮( Sucking )

一歲左右的寶寶正處於口欲期,所以爸媽可以考慮寶寶哭鬧時,給寶寶吸個奶嘴或是手指。老一輩的觀念總說寶寶嘟嘴吸吮就是餓了,其實不盡然,有時寶寶是真的餓了;有時只是想吸點東西,所以最好不要一下子就給ㄋㄟ ㄋㄟ,以免吃撐了讓寶寶更難受!

5S安撫法

如果5S安撫法也難以安撫寶寶的話,不妨帶寶寶變換一下環境,比如說帶去窗戶或陽台吹個風,或是推上娃娃車、坐上嬰兒汽車座椅開車出去走走逛逛,不僅僅能轉移寶寶的注意力,同樣也能轉換家長焦躁的心情。

讓嬰兒一直哭可以嗎?

有時候因為嬰兒哭鬧不休,爸媽也沒有通靈的能力與通靈的力氣,於是有的爸媽會選擇「讓他哭,哭累了就不哭了」,其實這是非常危險的作法啊!雖然「哭」對寶寶來說是一種運動,會動用全身力氣來哭喊,如果長時間放任寶寶哭喊而不去安撫,可能會造成缺氧,至於哭多久會造成損傷,端看每個寶寶的身體狀況。

至於坊間流傳會「哭到疝氣(脫腸)」,其實疝氣是天生的,與哭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哭太久對寶寶身心靈發展都沒有益處,也絕非好事!

若家長選擇在過度焦慮、神經斷裂前先放下寶寶,要注意寶寶必須放在安全的地方,而且爸媽離開的時間不能太久,儘速平復心情後趕快回來,以免發生意外!

嬰兒搖晃症候群

衛福部新聞曾提及:「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曾在2017年提出,嬰兒搖晃症可能是劇烈搖動嬰兒的肩膀、手臂或腿部所引起的,而劇烈搖晃產生的『甩鞭效應』會讓嬰兒顱內或眼內出血,雖然通常不會有明顯的頭部外傷,但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有些家長因為嬰兒哭鬧而失去理智,抓起嬰兒劇烈搖晃,使得嬰兒的頭部沒有任何支撐就像布娃娃在空中來回搖晃,這行為完全NG!

因為嬰兒頸部尚未發育完全,無法支撐,頭部像布丁一樣晃動的話,容易造成寶寶頭部血管破裂,造成嬰兒搖晃症候群,出現腦損傷、智力不足、失明甚至可能死亡!家長可參考國民健康署健康99網站嬰兒搖晃症候群動畫影片,瞭解嬰兒搖晃症候群。

貼身尿布首選YOME x PeeKaPoo、PureBaby

嬰兒哭鬧的原因不一而同,而24小時都跟寶寶貼身相處的尿布也是一大重點,悶熱潮濕的尿布無法讓寶寶舒服,因此,為寶寶找個乾爽舒適的尿布是非常重要的!

YOME x PeeKaPoo超輕薄黏貼型紙尿褲

YOME x PureBaby新世代極薄拉拉褲

符合台灣海島型熱帶氣候,50000個透氣孔強力排送熱氣,珍珠棉柔軟蓬鬆,1mm超薄吸水層,最大尺寸能吸收最多1000ml水量,懸浮芯設計則能增加左右兩邊的吸收面積,完全鎖水0回滲,讓寶寶擁有貼身舒適的好體驗!

嬰兒哭鬧的原因不一而同,而24小時都跟寶寶貼身相處的尿布也是一大重點,悶熱潮濕的尿布無法讓寶寶舒服,因此,為寶寶找個乾爽舒適的尿布是非常重要的!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