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金屁屁、鐵屁屁,屁屁膏怎麼擦才能保護幼綿綿的小屁屁?

金屁屁、鐵屁屁,屁屁膏怎麼擦才能保護幼綿綿的小屁屁?

by 米媽說俞小編

各位家長從寶寶出生前便開始購買許多尿布、屁屁膏、口水巾、奶嘴等寶寶用品,只怕不夠用、不怕用不夠,買到使用推車裝都不一定能裝得完。尤其近年來嬰兒各種用品也越來越多樣、先進,雖然用品百百款,但有些嬰幼兒日常用品消耗速度極快,第一名想必是24小時都在使用的尿布了,緊接著是換完尿布通常會擦的護臀霜,統稱為屁屁膏(霜)。

關於尿布,爸媽們都知道要找高透氣、超吸水、0回滲的尿布,防堵漏尿、紅屁屁等可能性,最好能睡過夜,一家人都能安穩地一覺到天亮!

寶寶的周邊物品越來越多

(示意圖:寶寶的周邊物品越來越多)

但想必也有家長疑惑著寶寶換了新尿布,屁股乾爽舒適,幹麻還要多擦屁屁膏?這是因為寶寶的屁股非常嬌嫩,一點點紅腫破皮就會非常明顯,也會讓家長特別揪心、在意。

嬰幼兒的屁股為什麼會紅腫或破皮?原因五花八門不好防範,就會需要使用屁屁膏(霜)預防紅屁屁或破皮等可能性,以求維護寶寶稚嫩的屁股!

那麼屁屁膏(霜)究竟有何用途?市面上那麼多屁屁膏相關產品,應該如何挑選才合適呢?米媽說團隊來告訴你!

屁屁膏是什麼?屁屁膏用途?

屁屁膏比較像是一個統稱,即「使用在寶寶屁股的保養品」,也有人將萬用膏/護臀膏/修復霜擦在寶寶屁股,其實只要產品標明能給寶寶的臀部使用,都可以稱之為屁屁膏。

重點是屁屁膏其實不是藥品,並非拿來「治療」傷口,而是用來「隔離」與「舒緩」。

主要是尿便的酸鹼值會改變肌膚酸鹼值平衡,容易侵蝕皮膚,如果長時間不換尿布且尿布鎖水力不足,那麼回滲的尿液就會一直接觸肌膚,加上爸媽有的時候過於忙碌,一時半刻無法立即把拉便便的寶寶抓去水洗屁屁的話(其實尿布只能吸尿不能吸大便啊!),寶寶的屁股悶在尿便裡扭動、蹭動,尿布摩擦屁股加上尿便侵蝕,就會造成紅腫破皮,嚴重的話會變成尿布疹!

於是屁屁膏(霜)/萬用膏/護臀霜等產品在寶寶清洗完畢、換上新尿布前塗在寶寶的屁股,一方面滋潤肌膚,另一方面是隔離尿便的侵害或舒緩紅腫與破皮,如此一來,便能好好保護寶寶的嫩屁股!

屁屁膏成份?

屁屁膏(霜)成份主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含凡士林(Petrolatum),另一種含氧化鋅(Zinc oxide),兩者都能形成油脂保護膜來阻隔刺激物,能夠有效保護皮膚避免尿便的侵害,降低尿布疹發生的機率!

只是通常在寶寶出現紅屁屁症狀時,建議先不要用含有凡士林成份的屁屁膏,因為凡士林成份沒有吸收濕氣的作用,雖然防護效果極佳,但也可能造成毛細孔堵塞,反而長出溼疹或痘痘,況且出現紅屁屁症狀時,寶寶的屁股更需要乾爽透氣,這時推荐擦醫生開的藥膏或是使用含有氧化鋅成份的屁屁霜,因為氧化鋅成份不僅能吸收溼氣,也能隔離糞便或尿液,以利安撫舒緩紅腫。

現在科技越來越發達,各家廠商除了基本成份以外,也會添加其他能加強皮膚保濕或舒緩功能的成分如:維生素A + D、維生素E、維生素原B5、洋甘菊萃取、蘆薈等等,讓寶寶24小時與尿布接觸的屁股能夠依然滑嫩水潤。

各家廠商除了基本成份以外,也會添加其他能加強皮膚保濕或舒緩功能的成分

屁屁膏怎麼擦?

  1. 使用時機:

    最佳時機是換新尿布之後或剛洗完澡,因為已經用肥皂或是寶寶專屬沐浴乳清洗完畢,這時候的屁屁是最乾淨的。
  2. 步驟教學:

    當寶寶的尿布吸滿了尿尿或寶寶大便了,最好的方法是帶去浴室用清水洗屁屁,如果時間、空間不夠的話,可以用濕紙巾擦乾淨寶寶的臀部,以免細菌滋生,然後換上新尿布之前,可以塗屁屁膏(霜)來隔離尿便的侵害,稍微抬起寶寶的腳露出屁股,依寶寶需求厚擦或薄擦一層。
  3. 塗抹完要趕快包尿布嗎?

    其實,剛抹完屁屁膏(霜)不需要急著包起尿布,時間與空間允許的狀況下不妨曬個屁屁,確定屁屁膏(霜)乾掉後形成隔離防護膜,同時也能讓屁股保持乾爽,雙管齊下、紅屁屁退散!
屁屁膏、屁屁噴使用時機

屁屁膏的常見問題

  • 每次換尿布都要擦屁屁膏嗎?

    屁屁膏使用的時間通常是寶寶還在包尿布時最合適(尤其是還不會走動的時候),至於擦屁屁膏的時機與頻率、要厚擦還是薄擦?每次換完尿布就要擦?還是出現紅腫再擦呢?這些恐怕也是爸媽心中的疑問,然而網路上眾說紛紜,主要是看寶寶的個人需求!

    因為屁屁膏(霜)的成份及主功用是隔絕尿便的刺激,擦得太厚怕堵塞毛孔、擦得太薄怕擋不住尿便刺激;換新尿布就擦與紅屁屁時再擦,主要也是取決於寶寶本身的肌膚是否敏感。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這也是多數家長之所以推荐每次換完尿布就擦的原因,畢竟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紅屁屁的棘手程度令人頭疼啊!

    其實,寶寶究竟是金屁屁還是鐵屁屁,只有家長最知道!因此,最棒的作法是依照寶寶當下的需求調整擦屁屁膏的頻率與厚薄,才是上上之道!

     

  • 屁屁膏可以擦臉嗎?還是只能擦屁股?

    其實屁屁膏是個統稱,有些會取名為萬用膏/修復霜/護臀霜等,視成份可有不同的用途,有的加入藥用成份、有的添加B5配方等等,依照各廠牌規定的使用方法,不一定只能擦屁股,例如寶寶會發生的口水疹,YOME x Taicend泰陞寶貝液體護膜與YOME x Derma寶寶有機舒敏萬用膏都能薄擦在口水疹處,可以有效修護。

屁屁噴VS屁屁膏
  • 屁屁膏與屁屁噴哪個好?

    不管是屁屁膏(霜)還是屁屁噴,挑選的重點不外乎「成份」與「使用的順手度」,有的爸媽習慣開蓋式的屁屁膏,因為擔心噴頭噴射的聲音會嚇到寶寶;有的爸媽希望能單手操作,所以選擇噴霧設計降低手忙腳亂的狀況。

    無論是膏狀(霜狀)或是噴霧式,所有呵護屁屁的產品都是為了讓寶寶膚況更好,而且能減輕爸媽的負擔,只要是適合自家寶寶的商品那就是好商品!

醫療級皮膚防護新選擇-YOME x 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

YOME x 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是台灣研發,100%MIT製造,擁有多項專利,台南奇美醫院嬰兒室實際使用認可推荐!

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有別於傳統膏狀或霜狀,採用按壓噴頭設計,單手即可完成開蓋、按壓,可以快速且平均地噴在屁屁或有紅腫、小小破皮處,單手操作沒問題,而且不沾手即杜絕隱形浪費,也不用事後還得跑去洗手。

使用方式也非常簡單,每次按壓1-2秒,待15-20秒乾燥後形成一層防水保護膜,即可有效隔絕髒污,若需要塗藥用藥膏的話,也是先噴再擦藥,分子小的藥能進入保護膜有效上藥同時也隔離外界髒汙!

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除了添加洋甘菊成份以外,2022最新升級款,獨家升級添加B5,可以鎮靜發炎、舒緩紅腫,無酒精、無香料、無刺激、無過敏源,蠶豆症寶寶也都能用!

醫療級皮膚防護新選擇,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呵護最稚嫩的蜜臀。

 

YOME生活|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SGS安心認證。

( 圖:YOME生活|TAICEND寶貝液體護膜,SGS安心認證。)

有機洗護防衛軍-Derma寶寶有機舒敏萬用膏

YOME x 丹麥Derma有機舒敏萬用膏由天然蘆薈與多種植物油製成,純淨天然、無酒精、無添加香精,運用油包水的原理形成防護薄膜!

丹麥Derma有機舒敏萬用膏保濕鎖水,保護力十足,塗抹於屁股不僅能隔離尿便以預防尿布疹,同時也能舒緩紅腫,若有蚊蟲叮咬及口水疹等寶寶不乖膚況,使用丹麥Derma有機舒敏萬用膏能緩解肌膚不適,提升肌膚防護力。

丹麥Derma有機舒敏萬用膏的成份天然、有機,從小讓寶寶遠離過敏源,降低成為過敏兒的風險!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