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吸水層好不好重要嗎?製程方式進化大PK!最適合臺灣的是……?

吸水層好不好重要嗎?製程方式進化大PK!最適合臺灣的是……?

by 米媽說俞小編
市面上紙尿褲廠牌百百種,但是吸水層好不好,決定了紙尿褲品質的優劣
市面上紙尿褲廠牌百百種,但是吸水層好不好,決定了紙尿褲品質的優劣

紙尿褲是現今育兒必備的嬰兒消耗用品,它的透氣性、吸濕性比布尿布強,不易產生尿布疹,也不用擔心滋生細菌。市面上紙尿褲廠牌眾多,相信寶爸寶媽們都買過紙尿褲,但是對於紙尿褲的內部構造瞭解嗎?究竟哪一款紙尿褲才真正適合臺灣海島型氣候的寶寶穿呢?

其實紙尿褲最重要的就是吸水芯體,吸水芯體的好壞直接決定紙尿褲的吸水性、透氣性等品質優劣,許多寶媽寶爸購買紙尿褲最注重吸水性,其實,不同的吸水芯體之間品質相差很大,不能只用吸水量當作衡量的標準,而是要全面考量吸水量、透氣性、柔軟性、是否結塊等因素,才能為寶寶細嫩的皮膚選出最適合的紙尿褲產品。

現代紙尿褲按照內部吸水芯體的不同,大致分為四種:

1. 木漿吸水芯體(傳統逐漸被新科技取代)

木漿吸水芯體是由木漿加高分子吸水樹脂混合形成,沒有分層。而木漿與高分子吸水樹脂的配比將影響紙尿褲的厚薄、吸水量及吸水後的結塊狀況。

好處:
木漿吸水芯體紙尿褲通過木漿纖維疏導尿液進入吸水芯體內部,再通過高分子材料(又稱吸水分子)本身強大的鎖水性能來鎖住尿液,以達到紙尿褲表面在吸收一定量的尿液後保持乾爽的效果。

壞處:
由於木漿如海綿吸水後會膨脹,所以容易結塊且有斷層的狀況,造成寶寶穿著紙尿褲卻容易下墜、不貼身,繼而造成尿液外漏等可能性。不過,因為木漿纖維對尿液的疏導性能卓越,所以仍被大量使用於歐系與日系等國際大品牌的尿褲產品。

2. 雙吸水芯體(二代吸水芯體……落伍了)

雙吸水芯體的結構類似於片狀層疊,簡單來說就像三明治作法(將高分子材料與木漿層像紙疊起,再加上不織布),層疊結構使得雙吸水芯體紙尿褲不像使用木漿吸水芯體的紙尿褲那樣結構鬆散,加強吸水性的同時優化了結構設計。

好處:
木漿層通過木漿纖維疏導尿液進入吸水芯體,再通過高分子材料吸收水份,雙層吸水能力強、吸水量大。

壞處:
因為是層疊結構加上不織布,所以雙吸水芯體紙尿褲也有結塊的可能性,寶寶穿著這樣的紙尿褲難免不舒服,想像有坨東西堆積在屁股,坐臥站蹲都不方便。

3. 吸水樹脂吸水芯體(三代吸水芯體,進化了,但……)

吸水樹脂吸水芯體是由熱熔膠、不織布加上高分子吸水樹脂混合形成,有分層。這一代的木漿層已不見蹤跡,取而代之的是新科技、新技術。

好處:
吸水樹脂吸水芯體紙尿褲的吸水芯體,含有大量的高分子吸水樹脂,保證紙尿褲的吸收量,吸水後整體膨脹,但是因為有膠黏合各層,所以平整不結塊,吸液後能保持原有的形狀。

壞處:
因為紙尿褲吸水後整體膨脹,所以其吸水後透氣性較差,過度的悶熱潮濕使得寶寶屁股不舒服。再者,技術能力不夠的工廠會遺留樹脂的味道或者紙尿褲吸水後變硬,將影響寶寶穿紙尿褲的舒適性。

4. 編織型吸水芯體(三代升級版吸水芯體,適合臺灣海島型氣候的寶寶)

編織型吸水芯體紙尿褲採用透氣、柔韌、防潮效果好的材料編織,輔以高品質木漿成特定結構,並填充複合式吸水引子,外部則採用特製的棉柔面層擁有50000個超透氣呼吸微孔,分層導流,乾爽舒適,最適合臺灣海島型氣候的寶寶。

 

好處:
非層疊結構的編織型吸水芯體如紙片輕薄透氣,僅1mm厚度,整片編織型吸水芯體紙尿褲重量不到25克。吸水芯體超薄但吸水量超大,填充的複合式吸水引子在吸水與防潮上效果顯著,特定的編織結構擁有極佳的導流作用,不會發生吸水膨脹後導致結塊斷層的狀況,以達到0回滲、不悶熱的效果,如此一來,寶寶細嫩的屁股再也不會像悶燒鍋裡被悶壞的包子了。

壞處:
比起二代吸水芯體與三代吸水芯體的紙尿褲,三代升級版的編織型吸水芯體由於工法與材料不同以往,故造價成本較高,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寶寶穿得舒服不哭鬧,寶媽寶爸也能省心安心。

PeeKaPoo 超輕薄紙尿褲 & PureBaby 超輕薄拉拉褲 擁有1mm超薄吸水層,超輕降低負重與空間,超薄但吸水量超大
PeeKaPoo 超輕薄紙尿褲 & PureBaby 超輕薄拉拉褲 勇敢挑戰0回滲,杜絕紅屁屁現象,還給寶寶一個稚嫩的屁屁
PeeKaPoo 超輕薄紙尿褲 & PureBaby 超輕薄拉拉褲 一片有50,000個透氣微孔,寶寶24小時乾爽舒適

紙尿褲吸水芯體大PK

紙尿褲吸水層吸水芯體大PK,編織型吸水芯體無論是吸水性、透氣性、柔軟性等都比其他吸水芯體來得更佳

結語

PeeKaPoo 超輕薄紙尿褲 & PureBaby 超輕薄拉拉褲,採用網狀編織型吸水芯體結構,成千上萬個複合式吸水分子像魚卵附著在由高品質木漿編織而成的漁網上,成為多層次且非常嚴實的吸水層,大幅降低傳統紙尿褲吸水層的厚度。

不僅如此,PeeKaPoo 超輕薄紙尿褲 & PureBaby 超輕薄拉拉褲,輕薄、吸水量強大,重點是完全做到0回滲,全面提升寶寶們穿著的舒適度、省去爸媽頻繁替小寶寶更換尿布的寶貴時間,也能省下昂貴的尿布錢。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