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洗澡澡囉!新生兒洗澡準備二三事,統整要點一次報你知

洗澡澡囉!新生兒洗澡準備二三事,統整要點一次報你知

by 米媽說俞小編

幫新生兒洗澡可能是新手家長的魔王關卡,因為寶寶的頸部與頭部尚未發育完全,相當柔軟、又會掙扎與哭鬧,平時就得扶住寶寶頸子以免後仰,但是在平常移動時就會一直扶著,何況是在水中。

因此幫新生兒洗澡是家長們必要且不可避免的過程,但只要家長做好準備、抓到訣竅,洗澡就會成為另一個親子時間唷!

新生兒需要洗澡嗎?頻率多久洗一次?

其實新生兒究竟要不要天天洗澡,也有兩派說法,一派當然是天天洗,畢竟人會分泌油脂,而且空氣中有灰塵飄浮,所以會幫寶寶天天洗澡;另一派則認為寶寶皮膚厚度僅大人的一半,皮膚很薄,如果一直清潔那會傷害寶寶的肌膚。

所以新生兒的洗澡頻率的部分端看家長與嬰兒的習性,夏天出汗自然更該注意清潔的相關。

嬰兒洗澡準備二三事

新生兒洗澡事前準備

嬰兒洗澡前要準備的東西可不少,會用到的一定要擺在容易取得的地方,並且因為會從浴室移動到房間穿衣服,這兩處地方所需的用品不同,所以分別要準備的東西也不一樣喔!

浴室

因為洗澡時不可能扔著濕淋淋的嬰兒跑出浴室拿必需品,因此在洗澡前就要將東西準備好,以免不時之需!

常備用品:嬰兒專用的洗髮精、沐浴乳或肥皂,紗布巾(12條),浴巾,浴盆(附浴網)、小凳子

房間

當嬰兒離開水盆後,為了避免著涼要趕緊擦乾換上衣服,那些需要的東西都要事先準備好,方便使用唷!

洗完澡的用品:屁屁護理相關(寶貝液體護膜/屁屁膏)、紗布衣、尿布、衣服

臍帶護理

如果是剛出生不久、尚未掉臍帶的新生兒,臍帶的護理也是很重要的,在換上新尿布之前,相關的清潔護理工具要記得放在嬰兒床或尿布台附近,方便拿取!

臍帶護理物品:

乾淨棉棒、95%酒精、75%酒精

新生兒洗澡時間與水溫水量

洗澡時間

新生兒下水洗澡前要先準備物品,但新生兒洗澡也有一些要點必須注意,例如注意洗澡時間,別在吃飽飯後就洗澡,容易腸胃不舒服;睡醒半小時也容易著涼,建議避開這時段。

洗澡水溫水量

同時,一次也別洗太久,洗澡水會逐漸變涼,尤其是秋冬季節,水溫降得特別快,建議家長最好在十到十五分鐘內解決洗澡,免得寶寶感冒,而洗澡的水溫與水量則需注意,大約在十公分以下,若大了則水量能增加到腰部唷

嬰兒洗澡準備二三事

新生兒洗澡方式教學

洗澡順序與方式是一大重點,最基本的原則是由上而下、由正面到背面唷!

臉:

先沾濕紗布巾後由內而外擦拭眼角,再分別擦左右耳、額頭、鼻子、下巴,記得已經擦過同一部位的紗布巾,別再擦其他部位唷!

頭:

使用嬰兒專用的洗髮精清洗,注意別讓水或洗髮精流進眼中或耳朵,以免寶寶不舒服。之後可以用紗布巾沾清水輕輕擦拭寶寶頭部,再撈盆中的水沖淨泡沫。

身體:

正式清潔之前先將紗布巾沾濕讓寶寶試水溫,再開始從正面清洗。家長記得托住寶寶後頸,以免落入水中嗆水!可以使用嬰兒專用的沐浴乳或肥皂,由上而下緩緩清洗,像陰部等縐折處要記得翻開清洗,當然,也要溫柔洗淨!

而正面洗完,別忘記背部與屁股也要洗!

先用一隻手抓著寶寶腋下,與原先扶著寶寶的手相扣,緩慢改變重心,利用水的浮力使寶寶的臉靠在自己另一隻手,雙腳呈跪姿。當寶寶順勢翻面後,便趕緊幫孩子清洗背部與屁股,洗完之後再依照相同方法翻完正面,然後就能包浴巾快快送入房間進行下一步囉!

穿衣服:

從浴室到房間最怕的是室溫與浴室差太多,要小心著涼,待用浴巾吸乾身上水份後,擦乳液或噴寶石液體護膜進行噴塗,形成一層保護膜,之後寶寶包好尿布就能抵擋尿便的侵襲。

臍帶護理:

若寶寶臍帶尚未脫落,別忘記用棉棒沾取75%酒精,從肚臍根部由內而外清潔與消毒,之後再拿新棉棒沾95% 的酒精清潔、乾燥後再包尿布,尿布在黏好腰貼之後,記得翻下來以免摩擦!

新生兒洗澡要用沐浴乳嗎?

由於新生兒皮膚薄弱,所以選購時成份單純,以低敏感、溫和不刺激、不添加化學物質的沐浴乳或肥皂為主!但因為每位寶寶膚質不同,所以使用後要注意寶寶身上是不是有紅疹或不舒服,若有的話則要記得更換喔。當然,有的時候可能是天氣太乾燥,所以洗完反而泛紅、乾癢等等,因此各位家長密切觀察一下使用完的情況唷!

YOME x Derma有機水嫩洗髮沐浴露

關於新生兒的沐浴乳,爸媽可以使用丹麥Derma有機水嫩洗髮沐浴露,集沐浴、洗髮、泡泡浴三合一,使用寶寶不流淚,無香味、無酒精,溫和低敏配方,洗淨後不乾澀、不緊繃!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