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片刻不能離,媽媽一離開視線就爆哭!寶寶分離焦慮改善方法

片刻不能離,媽媽一離開視線就爆哭!寶寶分離焦慮改善方法

by 米媽說俞小編

就算只是去上個廁所,寶寶也會爆哭,只要寶寶的視線範圍裡看不到媽媽,一場驚天動地的哭鬧便說來就來,吵得鄰居以為家暴要打113了!就算把寶寶放在圍欄裡,有時候寶寶還會「越獄」,一邊哭一邊爬著要找媽媽,就算有其他人在,依然堅持要找到媽媽,哭得聲嘶力竭、臉色發青,直到媽媽重回視線範圍才安心,嚇得媽媽只好長時間待在寶寶身邊,有的寶寶還要媽媽一直抱著才肯安心,長久以來造成媽媽有尿道炎或媽媽手等狀況。

為什麼寶寶看不到媽媽就會暴哭不止呢?剛出生時,媽媽若短暫離開也不會哭鬧成這樣,為什麼寶寶大了卻反而更黏人呢?這主要是寶寶到了「分離焦慮」的時期!

什麼是寶寶分離焦慮?

所謂的分離焦慮,指的是寶寶和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分離時出現過度擔心、焦慮的狀況。主要是這時期的寶寶開始會認人,但還未具備「人離開不代表不見了或不會再回來」的認知,也就是所謂「物體恆存」的概念。

其實這是兒童的必經階段,只是每個幼兒的反應並不一定,有的特別激烈、有的相對緩和,但這是正常的狀況喔!

分離焦慮:指的是寶寶和主要照顧者(通常是媽媽)分離時出現過度擔心、焦慮的狀況。

寶寶分離焦慮各階段

寶寶分離焦慮是正常發展,但主要發生在寶寶1018個月,這時期的寶寶剛學會認人,若看不到媽媽(主要照顧者)時會哭鬧不休,加上寶寶還不會清楚表達,難以說清自己的需求及想法,只能用最通俗也最有力的辦法:哭,來引起媽媽的注意力。

寶寶分離焦慮這種情況大概會持續到2~3歲,寶寶才會知道分離是暫時的,同時,因為雙薪家庭的緣故,寶寶在這個年紀通常會送去托嬰/幼幼班/保姆/爺爺奶奶家等,這也容易讓寶寶出現分離焦慮。

改善寶寶分離焦慮的方法與技巧

當寶寶產生分離焦慮時,常伴隨嚎啕大哭,有些家長不忍心因此選擇偷跑離開,想說這樣寶寶就不會哭鬧、自己也比較不會難過或心軟。

NO!這樣大錯誤!家長偷跑不好好地跟寶寶約定回來的時間會造成反效果!導致寶寶不安全感加劇,造成分離焦慮更嚴重!

正確的方法是家長要跟寶寶好好道別,並約定回來的時間,且在約定好的時間準時出現,次數一多、時間一長,寶寶就不會一直處於分離焦慮之中,家長也不用過多擔心及焦慮。

另外有一些小技巧平時就能逐步訓練,協助寶寶建立分離焦慮的概念,讓寶寶明白「媽媽沒有不見」,例如玩躲貓貓遊戲,這可以寶寶面對分離焦慮的小幫手,家長可以躲在牆後、用手遮臉,當媽媽「被找到」時記得面帶微笑,寶寶雖然一開始會困惑,不明白發生什麼事,但次數一多,寶寶就會慢慢習慣!

同樣的,媽媽要離開去處理雜務,像是準備食物、泡奶奶、洗奶瓶等等,這些都要記得開口跟寶寶說,簡單一句「我要去洗碗囉!」、「媽媽去泡奶奶!」告知與約定是很重要的,而且常常跟寶寶表達愛意,「我愛你」是很棒的話語,家長千萬不要羞於表達!

只要好好跟寶寶進行溝通,不要放棄也不要過度心軟,一定能陪伴寶寶好好地渡過分離焦慮的時期,更能讓寶寶獲得滿滿的安全感喔!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