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40度?70度?嬰兒泡奶溫度究竟幾度最適合?

40度?70度?嬰兒泡奶溫度究竟幾度最適合?

by 米媽說俞小編

肚子餓的寶寶哭著要喝奶奶時,往往哭得撕心裂肺,此時正在沖泡奶粉的爸媽彷彿身後埋著一顆炸彈,哭聲催人就像著火的引線快要爆炸。而哭聲聲波夾擊中,爸媽巴不得燙手的奶奶能瞬間降至不會燙口的溫度,才能直接塞給寶寶,餵飽寶寶就不會哭鬧了。

只不過再怎麼匆忙,泡奶可不能馬虎,因為寶寶本身抵抗力沒有大人那麼好,所以從泡奶前必須清洗雙手、奶瓶每日需要清潔消毒一次等等,都需要特別注意,主要是為了避免孳生細菌。

當然,泡奶粉的溫度也有所講究的,那麼,幾度的熱水溫度最適合泡奶粉呢?常溫水能拿來泡奶粉嗎?現在就來看看相關資訊吧!

為什麼泡奶要用高溫的水?

沖泡嬰兒奶粉之所以要用高溫的水,主要是因為嬰兒配方奶粉不是無菌商品,法國曾經爆發大規模的阪崎氏腸桿菌事件,造成百名嬰兒發燒、腹瀉等症狀。為了有效殺死細菌,所以WHO建議使用70度的熱水泡奶最適合!

70度的熱水是看熱水器的溫度標示到70度就能使用,還是要加熱沸騰再降溫到70度沖泡?答案是後者,因為煮沸才能殺死生水裡的細菌。但也不能完全使用99度的熱水,溫度太高會破壞奶粉的蛋白質、益生菌等重要營養素。

網路上也有人提到使用常溫水沖泡奶粉,這樣更方便,寶寶可以馬上入口,不用等到奶奶放涼才喝,但這樣的作法其實不太適合。主要是常溫水若沒經過高溫殺菌,容易增生細菌,導致嬰兒生病。

所以,最保險的仍是使用70度的熱水再降溫最適合,因為主要防堵的是細菌孳生的可能性。

泡奶步驟

家長泡奶粉前務必先洗乾淨雙手且擦乾手,再取出已洗淨、消毒完畢的的奶瓶,同時將煮沸到 100 度的水,降溫到 70 度的熱水

接著,泡奶粉之前要先確認幾件事,比方說寶寶一次的奶量及沖泡奶粉的比例及順序,有的奶粉是先放奶粉再放水或先放水再放奶粉,這些都要依照奶粉廠商的標示而分辨清楚。

記得先在奶瓶中倒入欲沖泡的奶粉比例的水量,再加入嬰兒配方奶粉品牌標示的奶粉量。

通常奶粉要用附屬的湯匙,看一匙是要搭配30 C.C的水或是60 C.C的水,要遵照奶粉的使用說明,不要自己亂調整奶粉與水的比例,以免寶寶腸胃不適而拉肚子!

滾動式搖晃奶瓶以便溶解奶粉,再降溫到適合入口的溫度,最後要把ㄋㄟㄋㄟ給寶寶前,先將奶滴在手腕內側確認溫度,不會太燙再給寶寶喝。

泡奶溫度計算方式

由於寶寶想喝奶的時候是等不得的,所以有的時候家長會想調配好熱水與冷水的比例,藉由調整熱水及冷水的比例,既能消滅細菌又能快速入口,讓寶寶不用等待太長時間,很快就能喝到奶奶。

網路上就有泡奶溫度計算機可以讓家長填入奶量、熱水/冷水溫度,就會跳出熱水與冷水的比例,爸媽可以用這個網站做簡單的計算。

但是要注意的是拿來沖泡奶粉的熱水、冷水都是要煮沸過的,而冷水的部分應該是煮沸後放涼的水,而且要記得把已煮過的水另外盛起來,不要同樣一壺水一直加熱又一直放涼喔!

泡完奶的降溫方法

當寶寶奶粉沖泡完成,不可以直接塞給寶寶喝,因為高溫會燙傷寶寶的口腔與食道,所以一定要降溫降到合適的溫度,才能給寶寶喝喔!至於有哪些降溫方法呢?

沖冷水:

直接將奶瓶拿到水龍頭下沖水降溫,並用雙手滾動瓶身,平均降溫,但是要注意別讓自來水沖到奶嘴,以免沾上細菌。

浸水降溫:

如果寶寶喝奶奶的時間相當固定,家長也可以提前沖泡好奶奶,放到寶寶專用的小盆子浸水降溫,甚至有家長會製作專屬寶寶用的依冰塊,丟到盆裡協助降溫。但還是要注意不要跟大人使用的冰塊,因為小孩子抵抗力沒有大人那麼好。

恆溫調乳器:

現在科技越來越厲害,家長可以考慮用機器來輔助,像是能自動降溫到指定溫度的恆溫調乳器,畢竟人類皮膚的感受不一定準確,所以若能使用調乳器這樣的機器,也能幫爸媽省下許多事!

Snow Bear|智敏恆溫調乳器(1200ml)

Snow Bear|智敏恆溫調乳器擁有溫調、熱調、WHO、咖啡、泡茶五種溫度選擇,快速定溫,外置式NTC感溫探頭,可±1調整,維持水溫避免反覆煮沸!

而且5分鐘低頻除氯,減少水中有害物質,還有防乾燒保護、高溫熔斷保護、溫控器保護。

直覺式選單面板設計,水溫智能操控,加上獨特WHO建議調乳水溫70設定,貼心記憶上次使用溫度,不需重覆設定。

360度可旋轉壺身,任何角度都可以取放,導流出水口設計,控制出水量,使用更安心!人體工學加厚手柄,抓握更容易,大口徑壺口,方便加水,容易清洗,1200ml大容量,全家一起使用!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