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一口好牙如何打底?從嬰兒口腔清潔做起

一口好牙如何打底?從嬰兒口腔清潔做起

by 米媽說睿小編

「嬰兒只喝母乳或是配方奶,有清潔口腔的必要嗎?」

剛出生不久的寶寶雖然還沒長牙齒,但是嬰兒口腔清潔仍有其必要性!從嬰兒未長牙時期開始做口腔清潔,不單單是讓寶寶感受「口腔乾淨」的感覺,更是要讓寶寶習慣成自然,未來才不容易抗拒刷牙,甚至願意自己拿起牙刷刷牙,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因此,從新生兒開始喝奶後,爸媽就可以替寶寶做口腔清潔,然後循序漸進地使用到牙線棒、牙刷,爸媽能從清潔過程中察看寶寶長牙的發展,替寶寶打底一口好牙齒!

「寶寶舌頭上有白白的一片,是奶垢?還是鵝口瘡?」

1.辨識方法

有時寶寶的舌頭在喝完奶之後會殘留白白的一層,爸媽會疑惑那是奶垢嗎?其實可以用簡單的方式分辨,如果能擦拭得掉,那便是奶垢;如果擦拭不掉,而且擦完還有出血點的話,極可能是感染了鵝口瘡,需要帶去給專門的醫生診治並塗抹專門的藥膏治療。

2.什麼是鵝口瘡?鵝口瘡的症狀?

鵝口瘡是指白色念珠菌所引起的病灶,常見於舌頭、上顎及口腔內側出現白色斑點的凝塊,六個月內的嬰兒好發率較大。得到鵝口瘡的嬰幼兒可能出現躁動不安、胃口不佳,甚至拒絕進食的狀況,如果爸媽發現寶寶平常愛吃,突然對食物興致缺缺的話,不妨檢查一下口腔是否出現了白色斑點的凝塊。

3. 鵝口瘡的治療方式與注意事項

但爸媽莫急莫慌莫害怕,鵝口瘡不算罕見症狀。只要有正規治療,遵照醫囑及療程,按時塗藥並清潔相關器具,如奶瓶、奶嘴等;若是親餵的話,最好媽媽的乳頭也要稍微塗藥,避免交叉感染。最重要的是不要擅自停藥,務必將療程按時處理。

因此定時替寶寶清潔口腔,除了保持口氣清新,同時也能注意寶寶的身體變化喔!

嬰兒口腔清潔次數與最佳時機?餵奶後。

寶寶刷牙一天至少兩次清潔口腔,最佳時機是喝完奶之後,但是爸媽瑣事纏身,很難做到每一餐結束都刷一遍,盡可能地找一個固定時刻幫寶寶清潔口腔,另外,睡覺前喝完奶建議一定要清潔一次,降低蛀牙風險,防止細菌不斷孳生。

各年齡層的寶寶口腔清潔方法

其實嬰兒口腔清潔一開始只需要使用最簡單的乾紗布沾溫開水即可,不過因為手指對寶寶來說像有異物入侵,本能地會懼怕,所以有些寶寶會咬指頭,爸媽要當心寶寶的咬合力唷!不過寶寶如果咬住了手指或是牙刷,千萬不要硬拔,免得造成反效果。

等到寶寶開始長出前排與臼齒時,就能用軟毛牙刷與兒童專用的牙線棒清潔,如果寶寶已經有意願要自己刷牙,那可以給寶寶動手試試看,爸媽最後再檢查是否刷乾淨即可!

嬰兒口腔清潔工具的好選擇

由於寶寶口腔特別柔軟,因此選擇兒童口腔清潔的牙刷時,需把握三大原則:小、軟、短。

  1. 刷頭小:比較好伸入口腔清潔牙齒的三面及臼齒
  2. 刷毛軟:軟毛才不會傷到口腔內膜
  3. 握柄短:小手才能穩妥地掌握,更好獨立刷牙

至於是否需要其他附加效果,例如有燈光或音樂,這些主要看寶寶本身喜不喜歡,最好可以讓寶寶選擇自己喜歡的牙刷,增加自主刷牙的原動力!

YOME優米生活在台經銷的

日本Vivatec Mega Ten|動物造型幼童/兒童360電動牙刷

  • 擁有2萬根細軟刷毛,刷毛特別加長、加多。
  • 360度全方位刷頭,溫和聲波每分鐘振動16000次。
  • 機身防水。
  • 2分鐘定時/30秒提醒功能。
  • 附加燈光可以看見口腔內的刷牙狀況。

因為寶寶還小,手部握力沒有大人來得強,因此使用日本Vivatec Mega Ten|動物造型幼童/兒童360電動牙刷能讓寶寶省力又刷得乾淨,維持一口好牙!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