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我的寶寶是否發育遲緩?別著急,兒童生長曲線初見端倪!

我的寶寶是否發育遲緩?別著急,兒童生長曲線初見端倪!

by 米媽說俞小編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吋。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當孩子出生後,經過爸媽的細心照顧,逐漸發育、成長,家長對孩子最大的期望便是寶寶能平安健康的長大,同時間卻也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擔憂著孩子會不會吃太少、長不高、太瘦小或太肥胖等等,憂心著孩子的生長過程中出現問題,時時刻刻都不敢放鬆。

其實家長不用過於煩憂孩子的成長是否正常,依照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寶寶手冊所附的生長曲線表,能夠輔助家長判斷孩子各階段成長是否遲緩或超前,家長只要定期記錄、照著生長曲線表的標準適時調整,寶寶就能像棵樹苗好好成長成一棵大樹。

什麼是生長曲線?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兒童生長曲線圖」,是依據 WHO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05歲兒童生長曲線標準圖製作出來的,可以適用於全球0-5歲兒童生長曲線,也適用於台灣寶寶的頭圍、身高及體重發展,用於評估兒童生長情形的圖表。

生長曲線圖收錄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寶寶手冊裡,家長透過觀察記錄,運用此表判讀、掌握孩子的發育是否在正常數值內、落後或超前,這些資訊都會呈現在圖表中,若從生長曲線圖發現異常的話能及早處理、調整照顧方法,讓寶寶能夠及早回到正常值範圍。

生長曲線的計算方式與判讀方法

計算方式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寶寶手冊裡附錄的生長曲線圖,是判讀孩子成長的好幫手!家長要能好好發揮生長曲線圖的作用,第一步是要先定期記錄孩子的年齡、身高/身長、體重、頭圍,然後才能對照表上的軸線繪製出曲線。

除了傳統的手寫記錄、按照圖表對照以外,現在網路更方便了,所以家長也可以上網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網站-新版兒童生長曲線直接鍵入寶寶各項資訊,就會自動跑出來結果,但爸媽還是要記得將各項資料另外登記起來,便於未來察看各時期的成長記錄喔!

新版兒童生長曲線

判讀方法

其實很簡單,家長先記錄寶寶的身高、頭圍與體重三項,並依照男孩、女孩之分,再從該頁面的橫軸與縱軸交叉對照!

  1. 兒童生長曲線圖-縱軸

曲線圖最左側的縱軸(圖中綠色框線處)分成了三個區域,由上至下分別為身高、頭圍和體重,因此家長看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時,其實是要分三個區域來檢視是否落在正常值範圍。

  1. 兒童生長曲線圖-橫軸

曲線圖下方的橫軸(圖中藍色框線處),代表的是孩子的出生年齡,小的數字為月份,大的數字為年份。

以一位剛滿一歲、體重10公斤、頭圍45公分、身高75公分的女寶寶為例,可以先從橫軸中找到「1歲」畫一條由下至上的直線箭頭,並分別在縱軸的「體重10公斤、頭圍45公分、身高75公分」也畫一條由左至右的直線箭頭,再對照交叉處(如下圖),此就可以得知孩子的身高位於70-80公分之間、頭圍位於40-45公分之間、體重位於6-12公斤之間。

常見的生長曲線數值

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生長曲線,目前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新版資料分出幾個階段,圖中 5 條曲線就是分別代表五個百分位的生長曲線,分別為百分位 97、百分位 85、百分位 50、百分位 15、百分位 3,若寶寶的生長指標落在百分位 3到百分位 97之間都屬於正常範圍,只要是在此正常範圍都行,不用太在意接近數值百分位 3或百分位 97

孩子生長曲線落後該怎麼辦?

當家長利用生長曲線圖發現嬰兒的生長曲線遲緩,那麼可以先調整一下照顧方式並持續記錄,最好帶去給醫生檢查,先確定並非先天性疾病造成的發展遲緩,再去調整照顧方式。

同時間,家長也要調適自己的心態,別一直將寶寶與其他小孩相比,不僅造成自身焦慮,孩子是很敏感的,因為生長發育遲緩的可能性很多,基因與家族遺傳都有大關聯!

除此之外,除了低於百分比3的生長曲線要注意可能有問題以外,家長也要比對本次與上次登記的生長曲線差異是否過大,即孩子於07歲間不同年齡連續紀錄的「區間變化」(低於或超過兩個區間)。

衛福部生長曲線圖

以此圖為例,若孩子從1.5歲時落在A點,成長到4歲時落在D點,那麼這個生長曲線是正常範圍;但如果1.5歲時孩子是A點,成找到4歲時卻落在F點,那麼這就有生長曲線落後的跡象!

生長曲線圖是一個曲線,若有異常的情況要記得就診,請醫師評估檢查,需要提早治療,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YOME x Snow Bear智慧營養食物調理機

寶寶想要平安順利的長大,食物是非常重要的!4個月左右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YOME x Snow Bear智慧營養食物調理機可以幫忙製作寶寶的副食品,免開蓋翻轉蒸籃,避免蒸氣燙傷,食材180度杯內翻轉,防止食物二次汙染,選用不鏽鋼材質,堅固又安心。

蒸氣在杯內循環蒸煮,鎖住食物養分,可微量研磨,每次只做一餐量,餐餐變出新菜色,水燒乾自動斷電。可以善用智慧食物調理機幫忙料理食物,Snow Bear的智慧食物調理機可以幫爸媽省去許多調理時間、解放雙手,同時讓寶寶吃得安心!每一位寶寶成長皆非易事,都需要每位家長用心呵護、把關每一項環節!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