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第一次嬰兒拍嗝就上手!新手爸媽嬰兒拍嗝Q&A

第一次嬰兒拍嗝就上手!新手爸媽嬰兒拍嗝Q&A

by 米媽說睿小編

無論是長輩或護理人員都建議嬰兒喝完奶之後,家長要替寶寶拍嗝,但爸媽拍著拍著卻不知道究竟要拍多久寶寶才會打嗝,有時拍到手痠寶寶還是不打嗝;拍嗝姿勢怎麼喬都不對,寶寶被拍了嗝頭就往後晃;或是煩惱著拍嗝力道會不會過輕或過重,手勁輕了怕拍不出嗝、重了怕傷害了寶寶,好兩難!

究竟有哪些方法能讓嬰兒順利打嗝,避免脹氣、溢奶或吐奶?爸爸媽媽看過來!

一、嬰兒一定要拍嗝嗎?

嬰兒喝奶時有時會一併吸入空氣,尤其是瓶餵的寶寶更容易吸入空氣,因為奶嘴不一定符合寶寶的嘴型,但也不是親餵就一定不會吸入空氣,而且寶寶如果肚子餓、吸奶吸得急促就更容易吸到空氣。另外,新生兒的賁門差不多4到6個月才會發育成熟,因此這時期的寶寶較容易溢奶、吐奶,因此這也是大家都說寶寶喝完奶要記得拍嗝的原因。

空氣隨著奶一起進入胃部,空氣將積在胃部導致寶寶不舒服,所以爸媽要記得替寶寶拍嗝,以便減少脹氣、吐奶等可能性。

二、嬰兒拍嗝的時機

通常嬰兒拍嗝的時機點都與餵奶相關,例如餵奶結束後,無論是瓶餵或親餵建議都必須拍嗝,因為寶寶大多數是平躺著喝奶,空氣吸溜吸溜地一起吞下肚,還有寶寶喝著喝著就睡著,拍嗝這動作除了可以排出多餘空氣,同時也可以喚醒寶寶,起來繼續喝奶別再睡啦!

同時間,寶寶若在餵奶過程不斷哭鬧,有時還會因此吐奶,過一陣子又討奶喝,所以家長也可以在餵奶途中停下餵食,幫寶寶拍一拍嗝,再繼續餵剩下的奶喔!

另外,如果寶寶還不到喝奶時間,尿布沒濕但寶寶卻躁動不安,有可能是肚子裡有空氣需要拍嗝!

 

三、嬰兒拍嗝姿勢與注意事項

1.嬰兒拍嗝時間要多久?

寶寶拍嗝不一定能拍出嗝來,所以若拍了好幾分鐘但寶寶一直不出嗝的話,那可能現在時機未到,可於餵完奶後抱直上半身多抱510分鐘,之後輕放回床上,採取側臥的姿勢,預防吐溢奶嗆到自己,而嬰兒若有嗝的話,大約5分鐘就能拍出嗝囉!

2.嬰兒拍嗝姿勢

肩上拍嗝

將紗布巾先墊在家長肩上,以防寶寶溢奶或吐奶,然後家長一手托住寶寶頭頸、一手抬起小屁屁,讓寶寶的頭靠在家長肩膀,寶寶此時會呈現如彎弓般的C形,寶寶的屁股靠在家長的前手臂,然後拍嗝者拱起手掌像個C狀開始拍嗝,此時寶寶因背部拍嗝所以會往後仰,所以媽媽的頭要靠向寶寶,以免後摔!

坐姿拍嗝

家長一手先支撐寶寶的頭頸部,另一手放在屁股下方,注意不要凹折到寶寶的兩條腿,讓寶寶側坐在家長大腿,張開手讓寶寶往前把下顎靠在虎口,其餘手指撐住寶寶肩膀,讓寶寶的背呈直立狀態。

新手爸媽若怕這個姿勢會讓寶寶掉下去,不妨自己坐深一點,拍嗝的時候手掌一樣拱成C,會出現啵啵啵的聲音,寶寶會仰頭或輕皺眉頭,這些都是自然現象。

趴姿拍嗝

家長的腿上可以墊著紗布巾以免寶寶突然溢奶或吐奶,然後家長一手托住寶寶下巴,並讓寶寶側趴在大腿上,寶寶側臉面對著家長,注意頭部位置一定要比身體高,否則血液往下流,寶寶會感覺不舒服,家長另一手輕柔地拍寶寶的上半身,直到把嗝拍出來為止。

不管是哪種方式,只要拍嗝途中聽到輕輕的「嗝」一聲,那就是寶寶打嗝囉!

四、嬰兒拍嗝常見Q & A

1.嬰兒沒打嗝就睡著了,需要拍嗝嗎?

有些寶寶沒有被拍打嗝也能夠安然入睡,如果寶寶平時睡眠品質佳、成長發育良好,如果沒打嗝就睡著的話,不需要刻意把寶寶搖起來拍嗝喔!

2.拍嗝用逆時針旋轉法沒問題嗎?

網路上盛傳把喝完奶的寶寶直立式抱起來,然後「逆時鐘搖晃」可以讓寶寶快速打嗝,但這沒有根據也無臨床研究證實,盡可能不要使用這個拍嗝方法,避免搖晃造成寶寶暈眩、嘔吐等現象。

3.寶寶喝完奶多久可以平躺?

建議寶寶喝完奶一樣先拍嗝,約30分鐘再平躺,以免奶水逆流流進氣管。

4.嬰兒拍嗝時間要拍多久?

嬰兒拍嗝時間順利的話大約5分鐘左右就能拍出嗝了,一直拍一直拍不僅爸媽手痠,寶寶也會不舒服,不如讓彼此都休息一下,緩過了再拍嗝。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