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嬰兒流口水氾濫成災,收涎了為什麼還是一直流口水?

嬰兒流口水氾濫成災,收涎了為什麼還是一直流口水?

by 米媽說俞小編

嬰幼兒4個月大的時候,台灣傳統儀式中有個全家人都會參與的環節「收涎」,希望寶寶不會一直流口水。儀式當然是給予嬰幼兒祝福,與實際會不會流口水無關,因為嬰兒流口水是生理構造發展的過程,4個月左右的寶寶正好開始口水氾濫期,流口水這件事通常在2歲之前會慢慢減少,端看寶寶發育快慢!

爸媽不用特別為此擔心,但要注意嬰幼兒口水的護理,要記得定時擦拭,別讓口水一直往外流,造成臉部、頸部與衣服都濕濕的,以免濕疹或口水疹喔!

嬰兒流口水原因?

嬰兒在某一時期的口水量會突然增多,這時間點大約落在寶寶長到34個月左右,至於為什麼口水不能好好吞進去,總是不斷溢出口腔?這個時期的寶寶口腔發展未完全,口腔深度仍淺,好比淺盤子裝不了太多的水,於是口水量一直增加的情況下,一定會滿出來往外流。

嬰兒流口水各階段

03個月:口水較少

由於新生兒唾液腺尚不發達,所以口水量少,而且這時期喝母乳或配方奶不需要唾液中的唾液酶幫忙消化。

46個月:口水漸增

這時候的寶寶除了喝奶以外,已經可以開始搭配副食品,澱粉類的東西會刺激唾液腺分泌口水。同時,這時期的寶寶口腔較小較淺,溢出的口水來不及吞下便會流出嘴巴外,滴滴答答地淌了滿嘴滿臉。

718個月:口水氾濫

這時期剛好寶寶在長牙,刺激面部的三叉神經,因此會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口腔又還沒發展到能順利吞嚥,所以口水會嘩啦嘩啦地流。

2歲之前:停止流口水

寶寶牙齒越長越多,口腔肌肉逐漸發育成熟,吞嚥功能也越來越熟練,自然不會一直流口水流個不停。

嬰兒流口水的正常與異常狀況

嬰兒流口水的正常狀況

雖然嬰兒會一直流口水,爸媽得一直擦拭或一直更換圍巾,但在2歲之前都算是正常現象,只要渡過這段成長的過渡期,寶寶發育成熟,口水量就會減少。而且,其實寶寶的口水也有一些正面功效,並不全然都是壞的唷!

  1. 口水能清潔牙齒,預防蛀牙
  2. 唾液中有消化酶,這是最佳的消化酵素
  3. 唾液能軟化固體食物,保護口腔且中和胃酸,減輕對胃黏膜的刺激
  4. 協助吞嚥

嬰兒流口水的異常狀況

有時流口水是寶寶疾病的徵兆,像是突然流大量口水或超過2歲仍持續有流口水的情況,最好帶寶寶到醫院讓醫生診斷,以下列舉一些異常狀況,爸媽千萬別忽視唷!

1.嘴唇、口角周圍出現水泡,這可能也是口腔炎的徵兆

2.如果流大量口水的同時併發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可能是喉嚨發炎、吞嚥困難

3.如果寶寶長期軟弱無力,平常喝水或吸奶吸力較差,運動發育遲緩、痴呆的話,就要注意是不是有先天性的腦部疾病。

建議若出現以上症狀的話,應該先就診讓醫生確認情況,檢查口腔有無異常病症或吞嚥功能出問題,若真的出現異常狀況的話,也能及早接受治療。

嬰兒流口水的處理方式

雖然嬰兒流的口水是有益處的,但家長還是要經常幫寶寶擦拭多餘的口水,讓寶寶的臉與脖子保持乾爽,而護理寶寶嘴邊的肌膚也很重要,避免溼疹或口水疹。

  1. 以柔軟的紗布巾等,輕輕按壓、吸收嬰兒臉上氾濫的口水,避免細菌滋長,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大力擦拭,寶寶的肌膚是很柔軟的。
  2. 由於一直流口水一直擦拭,因此家長要注意維持寶寶口部肌膚的清潔,同時也要搭配天然保濕成份,舒緩、護理該脆弱的唇部,以免造成肌膚受損。
  3. 建議家長可以幫寶寶圍圍兜兜,以防口水滲進衣服,長時間貼合肌膚,滋生細菌及臭味,圍口水兜或一般布料兜兜都能讓爸媽隨時清潔寶寶嘴邊的口水。
嬰兒流口水氾濫成災,收涎了為什麼還是一直流口水?

加強寶寶吞口水的訓練方法

爸媽可以訓練寶寶的咬合能力,反覆練習吞口水等相關動作,早點讓寶寶順利吞嚥,就不會一直流口水「做水災」啦!簡單的訓練方式有以下幾種:

  1. 副食品的選擇:

    「什麼時間該吃什麼樣的食物」這是讓寶寶學會嚼食與吞嚥等基本能力的要訣,例如寶寶正在長牙或表現出口部想磨東西的樣子,那麼就該給予一些需要咀嚼或能磨牙的食物,藉此訓練寶寶口部的基本能力。
  2. 器具的使用:

    利用各種餐具器皿練習吃各種副食品,實戰演練能讓寶寶熟悉口部功能,例如使用奶瓶寶寶要運用含跟吸的能力,用湯匙吃副食品則會訓練上下唇閉合,長大一點改用鴨嘴瓶與吸管時能更加強訓練抿唇能力,這些訓練方式,最後是要讓寶寶學會用杯子喝且水不會從嘴角漏出來。
當嬰兒口腔肌肉發展成熟,只要嬰兒年紀逐漸增加,學會吞嚥口水,自然會減少口水外流,若家長能訓練就會減少口水外溢的狀況。

YOME x台灣BesoVida矽膠餐具

YOME代理台灣BesoVida矽膠餐具,Besovida全系列產品都是百分百Made in Taiwan製作,從設計、研發、到製造,每一道環節的團隊與夥伴都是自台灣各個角落。

台灣BesoVida矽膠餐具研發【獨家專利】波波矽膠叉子,榮獲2021金點獎標章認證,符合嬰幼兒工學,可抓可握,前端可叉可夾,粽子捲麵樣樣行【獨家專利】波波抗菌矽膠湯匙榮獲2021金點獎標章認證,符合嬰幼兒工學,可抓可握,獨家專利匙面,副食品好刮取。

等到寶寶長大一點,則可以開始使用劍龍兒童學習餐盤,銀離子矽膠製作,使用更安心,深盤分隔設計,美味不走味,無捲邊好沖好洗,可進洗碗機,同時底部也有吸盤設計能牢牢吸在兒童餐椅上頭,不用擔心打翻。

 

您應該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