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首頁 » 嬰兒夜哭怎麼回事?333法則助爸媽判斷是否為嬰兒腸絞痛

嬰兒夜哭怎麼回事?333法則助爸媽判斷是否為嬰兒腸絞痛

by 米媽說俞小編

家有新生兒的家長半夜最大的惡夢,莫過於將睡未睡之際突然一聲暴哭,嬰兒夜哭宣告爸媽下半夜不用睡了,就算再累也會爬起來查看寶寶發生什麼事,還有家長怎麼哄寶寶都無法停止夜啼,只好大半夜抱去馬路上閒逛。

嬰兒夜哭的原因可以粗略分為生理性或心理性,生理性的部分像是尿布濕了、肚子餓了、腸絞痛、脹氣等,這部分其實不算難解決,只要舒緩寶寶的不適自然會停止哭鬧,還爸媽睡眠時間。

若是心理性,比方說高需求寶寶,就需要給予寶寶足夠的安全感,像是突然換個環境,或是感知到家中照顧者的情緒變化等,這些都會影響寶寶,敏感的他們不安時就會本能地哭喊,希望有人陪伴。

這些都是嬰兒夜哭的可能原因,而其中常出現也最容易讓爸媽一個頭兩個大的症狀,莫過於嬰兒腸絞痛,至於嬰兒腸絞痛的成因以及爸媽如何為嬰兒舒緩腸絞痛,現在小編就來告訴您!

什麼是嬰兒腸絞痛?

其實嬰兒腸絞痛並不是疾病!這種狀況通常好發於1到3個月的寶寶,不明原因突然淒厲暴哭,讓爸媽焦頭爛額。當家長排除尿布濕、肚子餓等狀狀,但寶寶依然嚎啕大哭時,寶寶可能出現了腸絞痛的現象,這種症狀大概在寶寶成長到56個月左右會漸漸好轉。

一、嬰兒腸絞痛的原因:

嬰兒腸絞痛可能原因有幾項,像是餵食過多或不足,以至於寶寶吞入過多空氣;對奶粉的奶蛋白質過敏或有乳糖不耐症;也可能因為寶寶的腸胃道尚未發育完全,腸道蠕動不規則或導致腸胃道蠕動過快,發生痙攣的狀況;若寶寶本身是高敏感需求,環境的變化或刺激也會引發嬰兒腸絞痛。

二、嬰兒腸絞痛常有的症狀:

  1. 無緣無故的哭鬧,嚴重能長達12小時,甚至更久。一天不止哭12
  2. 睡眠不安穩
  3. 排便費勁
  4. 常吐奶跟常排氣
  5. 哭累了的時候,嬰兒看起來很健康

三、嬰兒腸絞痛的判斷方式:

但是,爸媽要如何判斷寶寶是不是嬰兒腸絞痛呢?家長可以利用嬰兒腸絞痛診斷333法則,來粗略判斷嬰兒是否發生腸絞痛狀況:

  1. 每天哭鬧3小時以上
  2. 每週至少3
  3. 哭鬧持續3週以上

若符合上述情況,那麼極可能是嬰兒腸絞痛,這種狀況通常難以根治,因為這並不是疾病,只要寶寶腸胃道發育成熟,就會慢慢降低發生頻率!

新生兒腸絞痛緩解

寶寶因為腸絞痛而哭得淒厲,聽在家長耳裡特別難過,恨不得有什麼神仙辦法趕緊舒緩寶寶的痛苦,小編現在就來介紹一些舒緩辦法!

1.奶量要掌控:

寶寶的奶粉有一定的沖泡比例,喝的奶量也有定額,餵食過多或過少都可能造成寶寶吞入大量空氣。另外,寶寶若是咂舌或是哭鬧也不一定是餓了,千萬別像老一輩的育兒手法,認為孩子哭就是餓了,倘若喝下過量的奶,反而會脹氣不舒服!

2.餵食速度要注意:

餵寶寶喝奶時,喝奶的速度也要掌控,別讓寶寶吸得太快,有時吸到的不是奶而是空氣,而且,喝奶一段時間也可以休息一下,幫寶寶拍嗝以利排氣、放屁!

3.腸絞痛按摩:

可以考慮用溫熱毛巾熱敷寶寶腹部,5S安撫法也是可以嘗試的方式,或者幫寶寶塗抹按摩油,掌心輪流從肚臍由上往下按摩,左右交替6次,之後將寶寶的膝蓋輕輕壓向腹部並停留6秒,接著伸直寶寶的腿輕輕抖動,放鬆腿部,最後用雙掌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寶寶的下腹部,一樣重複6次,借此舒緩腸絞痛的不適。

救命啊!嬰兒不明原因哭鬧,一直哭不停該怎麼辦?

4.直立式抱法:

家長可以拿包巾或浴巾將寶寶包起來,讓寶寶處理暖和、舒服的包巾中,再採取直立式抱法將寶寶抱直,雖然看起來好像有點危險,但只要爸媽包得穩妥、抱得穩當,那麼就沒有問題喔!直立的抱法目的是讓寶寶排出腸道裡的氣體,藉此舒緩疼痛。

5.飲食調整:

若喝的配方奶不適合寶寶的體質,也可能會造成嬰兒腸絞痛,但這部分應該與醫師討論後,才能決定是否更換特殊配方奶。

6.搭配嬰兒保健品:

在正常的三餐以外,家長也能適時給予寶寶一些嬰兒保健品,如益生菌,幫助寶寶消化或舒緩,不過益生菌種類很多,配方要找適用嬰幼兒的,千萬不要隨便拿大人食用的益生菌給小孩吃喔。

YOME x Derma 寶寶有機按摩浴油

若寶寶發生腸絞痛的狀況,爸媽不妨使用YOME x丹麥Derma 寶寶有機按摩浴油為寶寶按摩舒緩疼痛。

Derma寶寶有機按摩浴油  內含杏桃仁油、芥花籽油、三癸甘油脂、維生素E等,質地清爽滑順、延展性佳,有助寶寶肌膚油水平衡。

倒適量的寶寶有機按摩浴油於手中順開並搭配適當手法,按摩全身,幫助寶寶促進腸胃蠕動,舒緩消化道帶來的不適,而且按摩泡澡兩用,得以與寶寶共享親密時光。

YOME x Snow Bear智慧營養食物調理機

4個月左右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YOME x Snow Bear智慧營養食物調理機可以幫忙製作寶寶的副食品,免開蓋翻轉蒸籃,避免蒸氣燙傷,食材180度杯內翻轉,防止食物二次汙染,選用不鏽鋼材質,堅固又安心。

蒸氣在杯內循環蒸煮,鎖住食物養分,可微量研磨,每次只做一餐量,餐餐變出新菜色,水燒乾自動斷電。可以善用智慧食物調理機幫忙料理食物,Snow Bear的智慧食物調理機可以幫爸媽省去許多調理時間、解放雙手,同時讓寶寶吃得安心!

您應該也想看